共创共享服务贸易新机遇

2020年09月10日 10:10:5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俊

  服贸会是中国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携手相关国家,共同为抗击疫情、恢复世界经济搭建的公共平台,坚定支持开放合作,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又一举措,将对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从全球看,在服务经济时代,世界需要携手打造促进服务贸易合作的平台。当前,世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8%,服务业占世界就业比重超过50%。第三产业占国际直接投资存量的半壁江山。2009-2018年,第三产业累计吸收外资6.98万亿美元,占比达52%。2019年跨境服务贸易达6.1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4.5%。

  发达国家在全球服务业贸易投资中竞争力强,具有发展服务贸易合作的明显优势。今年全球疫情导致人员流动受阻,对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冲击较大。由于发达国家对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更加依赖,也导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和就业受疫情的冲击也更加明显。在此背景下,中国携手相关国家,提升服贸会办会规格,对于提振抗击疫情和恢复世界贸易信心,促进服务经济时代的疫后经济恢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这也是服务贸易发展的两大关键动能。开放,尤其是制度型开放是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主席指出,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国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推动跨境互联互通。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服务贸易不以是否跨境作为判定的标准,服务贸易四种提供模式中,除跨境交付外,还涉及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移动,这些模式更多与国内服务业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体系、资质认证、商业和文化消费习惯等相关联,这也被称为服务贸易的“边境后”措施。因此,服务贸易的开放不仅包括“边境上”的市场准入放宽,同时也包括“边境后”的法律法规、规则制度等的改革,这和国内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行政体制改革紧密关联,也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可以说,服务贸易开放更多依赖制度型开放。当前,中国已经从市场开放、要素开放,正在迈向制度型高水平开放新阶段,这就要求在服务贸易的改革开放上迈出更大更实质性的步伐。

  创新,尤其是数字科技创新是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力量。高科技的现代服务贸易是世界服务贸易发展最具活力的部分,数字服务贸易是全球服务贸易的新增长点。数字科技不仅推动全球产业变革,也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率不断提升。据估计,目前全球服务贸易中有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并且超过12%的跨境实物贸易也已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共享全球数字化红利,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意。尤其是疫情之下,全球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加速发展,将深刻改变未来世界产业和贸易的发展格局。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加强数字科技合作,共享数字创新成果,这在疫情之下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

  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相比,它与人民生活的联系更加密切。通过发展服务贸易,无论是出国旅游购物、留学教育,还是消费国际文化娱乐服务,都可以直接满足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同时,对于国家而言,服务贸易还可以支撑其他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根据国际贸易中心调查,在2200个全球中小型企业中,82%的公司通过电商平台成功拓展出口市场。因此,服务贸易对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中小企业发展等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服务贸易是最具有包容性发展潜力、最能反映共创共享发展新理念的领域。

  随时未来中国内需市场的扩大,服务消费的增长潜力巨大,这将进一步带动我国服务业进口的增长。根据预测,未来15年,中国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这将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相关国家和企业应该积极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扩大对中国贸易投资规模,在互惠合作中做大蛋糕,分享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机遇新未来。

  (作者:李俊,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