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开顶风船的能力

2020年09月12日 15:17:4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马德林

  近日,习主席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识变应变求变,提高转危为机的能力、增强开顶风船的能力。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当今时代,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习主席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多次提到“变”:变化、变局、变革等。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如何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如何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是摆在每名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前的必答题。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抓住主要矛盾、驾驭复杂局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极具创新活力的领域。“一流的军队主动变,二流的军队跟着变,三流的军队惧怕变。”一支勇于变革创新的军队,才有可能掌握战争主动权。正如习主席告诫全军,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若闭目塞听,对新变化新挑战视而不见,无疑会被历史抛弃。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的过程,如同破茧化蝶,尽管要经历阵痛,但会收获脱胎换骨的重生。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和前进征程上的惊涛骇浪,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充分评估困难、风险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集中精力练兵备战,确保遇有情况能上得去、打得赢。

  风劲帆满海天阔,中流击水正当时。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可能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能否识变应变求变,很重要的是看领导干部是否具备开顶风船的能力。经验丰富的舵手在大海上航行,不管风向如何,都能够开到自己要去的地方。我们既要抢抓时机、破浪前行,又要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始终秉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敢于逆势而上、开新图强,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牢牢守住国家主权和安全底线。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