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四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0年09月13日 17:24:3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习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既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不断开创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方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是一种强烈的危机感、使命感,也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凡事从最坏处准备,才能争取最好的结果。我们党建党近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能够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离不开强烈的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新征程上,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只有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做到任凭风浪起、勇开顶风船,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在充分肯定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还需要一以贯之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轻言成功。只有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因时因势搞好科学调控,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才能确保夺取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确保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

  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展现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本色,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开创强国强军事业新局面,需要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斗则得,服则失。”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广大官兵应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疫情尚未平息,大考仍在继续。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家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国家安全的严峻形势、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风险,全军要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灵活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我军遂行军事任务能力。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随时准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决战决胜,切实担当起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证。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