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2020年09月15日 09:12:5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熊 丽

    改革任务越繁重,越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越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要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积极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这一论述,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遵循,指明了航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际看,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或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风险新挑战的准备。从国内看,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无不成也。”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之一,就是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环境越是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站得稳脚跟,担得起风险。当前,改革任务越繁重,越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越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

  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聚焦重点问题,紧紧扭住关键。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抓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多抓有利于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改革举措,多抓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举措,多抓对落实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评估问效,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坚定各方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积极鼓励探索,激活基层经验。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要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积极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重用改革实干家,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突出改革实效,激发整体效应。注重各项改革协调推进,使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抓落地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出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