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强大合力 展现大国担当

2020年09月24日 11:23:5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面对疫情,我们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要制定全面和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倡议。这四点倡议,既凝结着中国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又针对全球战“疫”突出问题提出破解之策,展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注入强大正能量。

  疫情突袭而至,波及之广、危害之大、影响之深远,已经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这是对全人类的重大考验。

  面对仍在蔓延的疫情,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凌驾于人。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支持和携手合作,更需要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维护多边主义。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正因如此,激发合力的中国倡议才会在全球引发共鸣。

  中国倡议,为国际抗疫合作指明正确方向。战胜新冠病毒,当务之急是调集一切资源,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遏制疫情全球蔓延;关键之举是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共同挽救生命;必由之路是有序推进复商复市复工复学,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和活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重中之重是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帮助克服困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倡议,蕴含着生命至上的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兼顾当下与长远的科学理念,传递着中国与各国共克时艰的真诚。今年以来,在一系列元首外交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倡议一脉相承,在推动全球形成战“疫”合力上发挥了引领作用。

  战胜新冠病毒,要用有效行动说话。人们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奋斗,有力扭转了国内疫情局势;人们更不会忘记,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大量支持和帮助,中国援助、中国经验与中国制造为各国抗疫注入源源动力。激发合力的中国倡议背后,始终有着携手并进的中国行动。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落实好两年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的承诺,助力各国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正是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担当精神的充分彰显。

  “团结,团结,还是团结”“这是各个成员国的责任”“我们不能分裂”……国际社会日益强烈的团结呼声,与中国倡议相互应和,必将进一步激发出共同抗疫的强大合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步伐会更加坚实。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