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不能满足于“追尾巴”

2020年09月25日 10:06:4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崔运生 张凤波

  习主席在长沙市考察调研时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不仅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对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更是有着决定性作用。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谁拥有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主动权、赢得制胜先机;谁忽视了科技进步,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近代中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从世界强国变为任人欺凌的弱国的惨痛历史说明,跨越不了军事科技上的鸿沟,就难以摆脱战争中一败再败的命运。

  战争史总是伴随着科技创新史。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必然会引发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变化。从火器时代到机械化时代,再到信息化时代,科技创新总是优先用于战场并发挥出强大威力。

  关键核心技术关乎国家安全和军队建设,关乎能打仗、打胜仗。面对已取得的科技成果,我们不能盲目乐观;面对科技自主创新方面的“短板”,我们更要奋力追赶。

  钱学森曾经形象地说,国防科技创新决不能满足于“追尾巴”“照镜子”。这里的“追尾巴”,就是人家搞什么武器,我们也搞什么武器;“照镜子”,就是别人有什么武器,我们就搞个东西来对付。

  科技创新不能踩着别人的脚印前行。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需要科学家们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担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党中央和毛主席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果断做出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国防科技战线上的广大科技人员、干部、职工和参加试验任务的解放军指战员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迎难而上,奋发图强,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创造出了奇迹。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我国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地地导弹飞行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不仅使我国的国防实力发生了质的飞跃,而且广泛带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这些年,我国科技创新呈现“井喷”态势,“神舟”升空、“蛟龙”入海,国产航母入列、先进战机起飞……这些科技自主创新成果的背后,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们攻坚克难的智慧结晶和追求卓越的精神魄力。创新从来都是千回百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绝非朝夕之事。当前,我国在国防和军事科技方面仍然面临着不少“卡脖子”的难题,一些颠覆性的技术更需要自主创新、尽快攻破。国防科技战线要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坚定自信、潜心研究,力争早日做出更多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