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需要珍视 和平需要维护

2020年09月26日 11:15:0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剑飞

面对不断上升的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需要超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

和平需要珍视 和平需要维护

  9月18日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指出,和平需要争取,和平需要维护。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共同发展、和平相处,世界才能真正实现和平。

  和平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上个世纪前半叶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的战祸时刻提醒着我们:和平来之不易。75年前,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经过浴血奋战,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75年前,国际社会深刻汲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建立了联合国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确立了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掀开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新篇章。这一伟大创举有效避免了世界再次陷入大战,遏制和缓解了许多危机和冲突,为人类赢得了难得的总体和平,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世界并不太平,维护和平任重道远。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在威胁世界和平稳定,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不断蔓延,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凸显,战乱地区人民对和平的渴望更加强烈,对联合国的期待更加殷切。随着世界相互联系日趋紧密,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各种安全挑战,人类日益成为安危与共、利益交融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不断上升的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需要超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坚持对话协商、求同存异、共建共享,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30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维和出兵国,中国军队忠实履行维和使命,积极履行大国军队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宣布的承诺,以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和参与力度,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组建,派遣更多保障人员参加维和行动,积极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派出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遂行任务,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为冲突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带去更多信心和希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无论将来发展到哪一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