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联合国事业 维护和平与稳定

2020年09月27日 10:35:2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强

  联合国成立至今75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核心作用。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联合国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一直以来,中国在遵守联合国宪章基础上,与联合国及相关组织积极互动,践行负责任大国的义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国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践行者。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在联合国框架下积极推动相关事务的有效解决。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主张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中国是联合国机制改革的支持者。联合国之所以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上发挥应有作用,且越来越走向成熟,是不断改革的成果。21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非传统安全威胁更加凸显,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行径极大地冲击了多边主义和国际集体安全机制。为此,中国积极呼吁联合国进行相关机制改革,以更好地发挥作用。联合国大会公布《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我们共同的责任》改革方案报告,中国对此积极支持,同时就改革应坚持的原则和发展、安全等问题给出了具体改革建议。

  中国是联合国职能拓展的推动者。联合国成立的初衷是防止世界大战再次爆发,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联合国的主要职能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延伸至促进发展。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对和平与安全,还是对稳定与发展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联合国的职能拓展上,中国不仅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消除贫困等传统职能领域发挥积极作用,还在打击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和防控传染病等新的职能领域积极献策和扎实行动,在一系列涉及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问题上作出突出贡献。

  中国是联合国作用发挥的贡献者。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具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无论是在联合国经费保障还是人员支持上,中国都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和维和摊款国。《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显示,今年8月,共有2521名中国官兵正在8个维和特派团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另外,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随时听从召唤。中国还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经安排23个项目1000多万美元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与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标签 - 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联合国成立,联合国总部,和平与发展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