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

2020年09月29日 11:28: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曹 庆 高语博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习主席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他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科学研究需要长期专注投入、严谨求实、艰苦奋斗,这个过程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几十年来,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在祖国的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6个方面构成了科学家精神的主要内涵,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科学家精神是引领国家科技进步的精神旗帜,是战胜艰难险阻、实现创新突破的重要力量源泉。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始终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不仅铸就了国之重器,还留下了矢志报国、勇攀高峰的精神财富。这种将毕生所学与祖国命运、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的大担当、大情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用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临危不惧,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大疫当前,钟南山的话语掷地有声——“没有人教我怎么做,我们专家就是基于事实做出判断”;张伯礼没有丝毫犹豫——“这份信任是无价的,绝对不能推”;陈薇始终牢记宗旨——“用最硬核的科技成果,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一句句铿锵誓言,彰显着忠诚、担当、奉献的精神,鼓舞着亿万人民。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军事科技革命一日千里,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广大军队科技工作者更应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豪情,勇立潮头、锐意进取,让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迸发涌流,为强军兴军事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作者单位:31645部队)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