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2020年09月29日 11:29:1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梁昭辉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一说起延安,人们都会油然而生敬意,因为这里诞生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名共产党人都应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瓜连的蔓子,蔓子连的根。老百姓连的共产党,共产党连的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在延安时期被旗帜鲜明地提出来,并成为统一全党思想的落脚点。在延安,我们党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党的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可以说,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贯穿延安精神的一根红线,也是延安精神的根本和精髓所在。“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共产党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初心、背离群众。只有坚持把延安精神放在心中,才能更好地滋养初心,站稳人民立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共用一条被子的感情”,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党员干部经受住挫折考验的精神支柱。红色延安,是淬炼灵魂的好地方;延安精神,是坚定信念的好教材。当年,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青年摒弃“西安”、选择延安,皆因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克思主义和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代表了中华民族前进的方向。当毛泽东问张学良的弟弟张学思为什么要来延安时,他坚定地回答:“延安是最好的大学”“延安能革命能抗日,再苦我也不怕”。事实证明,延安的魅力就在于有马克思主义真理、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跨越千山万水,夺取新的胜利,仍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强调要大力弘扬硬骨头精神、西迁精神、东北老航校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老西藏精神、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等。这些精神同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伟大民族精神的精华,永远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特别是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永葆恒心,坚守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延安时期那么一种忘我精神、那么一股昂扬斗志、那么一种科学精神,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昔日,革命前辈能在小窑洞里推动着抗日救国、民族复兴的大业;今天,我们一定能让延安精神发扬光大,磨砺时代风采,再创辉煌业绩。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