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激发奋进动力

2020年09月30日 10:25:1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桑林峰

  英雄之光,照亮复兴征程;英雄精神,汇聚强国力量。

  近日,“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汉举行,报告团成员均为获得全国和省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此前,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等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这些“时代楷模”,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中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特别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这次对抗疫英雄群体的集中宣传和大力表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浓厚氛围。

  “我是老兵,我先上”“白衣为甲,不胜不归”“救治危重病人,我们拼尽全力”……沧海横流之际,总有英雄模范挺身而出;重大危急关头,总有硬核力量扶危济困。

  这次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10个英雄群体,疫情期间工作战斗均在湖北和武汉主战场、抗疫第一线,为防疫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中既有国家援鄂医疗队、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也有辽宁、上海、广东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等地方援鄂群体;既有白衣为甲、救死扶伤的医疗队伍,也有严谨细致、科学高效的流行病学调查疾控队伍;既有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势的中医医疗队,也有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疫苗自主研发的医学专家组;既有奋不顾身、顽强拼搏、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资深专家,又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青春蓬勃力量的“90后”青年一代。每一个群体都是抗疫主战场的英雄卫士,都是驰援湖北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医务人员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伟大梦想也是奋斗出来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今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更加需要党员干部用英雄群体感人事迹和崇高风范激发奋进动力。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是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崇尚荣誉是引领时代的价值追求。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英雄们的先进事迹,传承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真抓实干,勇立新功。(桑林峰)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