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10月01日 10:46:3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社论

  秋实缀满大地,桂子香溢神州,历史拨动10月1日的钟声,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纪念日。阳光总在风雨后,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我们对国家和民族有了更刻骨铭心的体悟和感知。在此,让我们衷心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2020年是个圆梦之年。“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浸润着无数中国人的辛勤汗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最后的收官之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憧憬将变为现实,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从内蒙古兴安盟的林场职工,到赣南革命老区的江西老表;从云南腾冲市的佤族群众,到湘西十八洞村的苗乡同胞;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工人,到四川大凉山深处的彝族父老……全面小康是写在人民脸上的笑容、暖在群众心头的慰藉。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荣光时刻。百年梦想,咫尺相逢,其中蕴含了多少人的牺牲与奉献、汗水与泪水。我们不会忘记,谷文昌、焦裕禄、邓稼先、黄旭华、屠呦呦、袁隆平、钟南山等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他们是国家的英雄、民族的脊梁;我们也不会忘记,默默奉献的扶贫干部、守护苍生的白衣天使、汗滴禾下的辛勤农民、风雨中穿梭的快递小哥、烈日下施工的建筑工人……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汇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伟力,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一步步从梦想照进现实。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梦想之所以伟大,就在于逐梦之艰辛。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横亘在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的严峻挑战。在历史大考面前中国展现出强大的制度优势,高效决策、举国动员、科学防治、依法治疫,在世界大国中率先控制住疫情的疯狂肆虐,交出了“坚持两手抓、实现双胜利”的抗疫答卷。落实“六稳六保”,发力“两新一重”,激活创新动能,持续扩大内需,构建双循环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风急浪险,挡不住伟大的中国人民逐梦的铿锵步伐。

  奋力实现全面小康,要克服国际上各种逆风的阻力。当前,国际社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沉渣泛起,逆全球化思潮涌动,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和形势更加艰难复杂。从中兴、华为到TikTok,中国企业虽遭屡屡无端打压,但决不能摧毁我们的坚强意志。受伤的部位,恢复后最强壮;打不垮我们的,让我们更坚强。君不见,旋涡中的华为,无数工程师彻夜通明的灯光,是应对危难最好的态度。越是艰险越向前,困难打不倒,风雨中开花,顶住压力乘风破浪,中华民族才能日新日进,从成功走向卓越。

  多少事,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眺望复兴的蓝图中,还有更多的雄关险隘等待攀登。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山放过一山拦,不畏艰险勇登攀。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将有无比广阔的舞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顺境不娇纵,逆境不妥协,咬定目标锲而不舍地奋发努力,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