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关键在组织

2020年10月05日 10:18:5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谭慧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近年来,从党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都十分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使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促进一茬又一茬优秀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脱颖而出、顺利接棒,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目标。优秀年轻干部要脱颖而出,首先需要自身努力,但关键在组织。

  开阔优秀年轻干部晋升入口,关键在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但客观地讲,当前选人用人方面还有些有待完善的地方。要想使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首先需要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担当,克服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创造相应的制度环境、工作条件和氛围,切实开阔优秀年轻干部晋升入口。

  疏通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出口,关键在组织。“能下”是“能上”的前提条件,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更是如此。干部难“下”问题解决不好,优秀年轻干部的晋升空间就必然受限。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倡导“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但还没有形成一套稳定有效的制度机制,特别是在“庸者下”方面缺少实招硬招,使得干部一旦任职就很难“下”来。要想使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就非下决心在“能下”上攻关突破不可,否则光是搞“存量改革”,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就要把考核做实作准,用事实说话,把试用期制、任期制、聘任制等做实,对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该下的必须下,使干部队伍成为一池活水。

  促进干部素质全面过硬,关键在组织。“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只有置身于复杂局面之中,才有可能锤炼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只有被赋予综合协调的权力,才有可能展示“综合协调的能力”。要想使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就要着力克服干部“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观念,舍得把干部放出去,有意识地直接点名调干部参加培训等,使其得到全面锻炼、全面提高,切实防止优劣倒置。组织上要积极创造下基层蹲点、跟班、挂职、交流的机会,包括单位内部轮岗的机会,使优秀年轻干部多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

  把干部管好管住,关键在组织。好干部是管出来的,好作风是治出来的。对优秀年轻干部,不能一用了之,而是要全程跟踪、全程监督。越是优秀年轻干部,各方面越是关注,社会上来的诱惑越多,组织上越是要严加看管。要想使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就要坚持严管才是厚爱,不仅要管在事后,而且要管在事先;不仅要管住8小时以内,而且要管住8小时之外。要抓早抓小抓苗头,经常耳提面命,吹吹风、谈谈心,对出现不良倾向的年轻干部及时提醒和批评,让干部时刻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各种监督的作用,形成对干部的全方位约束,促进年轻干部健康茁壮成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