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2020年10月09日 09:53:2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常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对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系统部署,特别强调要强化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是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坚强党性的集中体现,统一于对党的性质、宗旨、历史使命以及党的纲领和任务的自觉性认识和自觉性行动之中。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从来都是根据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变化而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着重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对于我们党担负并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形势下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就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着力教育引导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贯通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和各类专题论述摘编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结合起来,真正把原著读透、把原文学精、把原理悟深,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新形势下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就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注重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也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危机并存、危中有机”的特点更加鲜明地凸显出来。新形势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基础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全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新形势下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就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努力修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终身课题。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强不强、党员意识强不强的一面镜子。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打头的”“管总的”,直接决定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方向和成效。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着力掌握和运用贯穿这一重要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加自觉地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全过程。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落实到自觉行动和具体工作上。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和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持续推动全党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