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2020年10月13日 13:59:0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陈剑旄 邹 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新时代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从多个维度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其一,高度重视“关键课程”。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必须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要把办好思政课,提高到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来对待,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确保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学校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二,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办好思政课,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要用好讲好马工程高校思政课教材,落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其三,配齐建强教师队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要坚定教师的信心。办好思政课,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学校要重视加强思政课教师教育培训,帮助思政课教师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教师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二要增强教师的素质。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建设一支符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标准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要关心教师的发展。切实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做好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通过听课评课、集体备课、团队建设等方式帮助思政课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同时,在思想政治、道德规范等方面也要给予指导,在生活、情感和工作方面予以关心和帮助,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

  其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在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的同时,着力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学校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强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发挥其他课程协同效应,充分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通过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等方式,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共同发挥育人作用。

  (作者:湖南省中囯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湖南信息职院分基地特约研究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