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创造发展新机遇

2020年10月13日 13:57:5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刘奇山

  没有投入,便不会有产出;当下投入,是为将来能有更多产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重大战役。这场战役打的是攻坚战,是啃硬骨头的大仗。这场战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贫困地区经济底子薄、发展瓶颈多,不仅需要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也需要资源要素广泛集聚进行帮扶。可以说,没有各地区各方面的积极参与投入,便难以打赢这场壮阔的战役。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向贫困地区进行大量投入的同时,也为各地各部门创造出大量的资源和财富。脱贫攻坚,固然存在投入资金大、回报周期长等客观问题,但一旦找准了方向、把准了问题,其收益也是十分可观的。比如,加强生产生活各方面基础设施,群众创业增收的条件就改善了,产业发展的门路也就拓宽了。再如,出台助学培训等政策措施,群众的知识和技能大大增加,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还有,持续加大农村金融支持力度,农户的经营思路活跃了,投资模式手段也丰富了。实践证明,有投入就一定有产出,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每打赢一场战役,都能收获满满的硕果。

  脱贫攻坚,也是一场能让多方实现“共赢”的合作之战。通过近年来脱贫攻坚,贫困地区交通闭塞、信息不畅、买难卖难和严重缺资金、缺技能、缺市场等发展瓶颈难题,普遍得到了有效解决。通过这项工程,贫困地区不仅实现了房子新、腰包实、出行快等,更重要的是,让贫困地区群众的脑子更活了、底气更足了。与此同时,一天天变富变美变强的乡村,也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空间。一些在城市市场已经饱和的企业,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又发现了新的机遇;一些在城市中增长停滞的产业,在绿色的田野上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不论是对农村还是城市,脱贫攻坚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不但改善农村地区生活水平,也促进了城市企业的发展。有人形象地打比方,脱贫事业不是“把钱给你”的资源消耗,而是“一起把饼做大、然后按约定规则分饼”的发展之路。有的企业抓住脱贫攻坚、振兴乡村新机遇,整合农村地区的自然资源、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有的企业与农村改革对接,与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合作,把饼做得越来越大,实现了集约效应、规模效应。还有的将产业向乡村转移、向贫困户倾斜,降低了生产成本,拓展了发展新空间,实现了产业脱困。事实说明,脱贫攻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启了发展新篇章,收获了参与攻坚的“红利”。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摆脱的是贫困,最终要实现共同富裕。脱贫攻坚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前所未有,需要凝聚多方力量投入。同时,脱贫攻坚事业能产生巨大乘数效应,创造催生更多的资源和财富。脱贫攻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越来越多的力量与资源积极参与进来,定能创造越来越多的资源与财富,让人民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让市场更加广阔,让全面小康伟大梦想更进一步。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