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分散主义

2020年10月16日 10:26:3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潘茂盛

    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纯洁党的组织队伍,我们党一向强调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其中,对于分散主义的性质和危害有的同志理解不够深刻,对此,必须认真加以辨析,做到有效防范和坚决反对。

  分散主义是一种各自为政的思想行为,它只要自由不要纪律,只顾独立行动不讲顾全大局,是个人主义的极端表现形式,也是违反民主集中制的行为。

  分散主义由来已久,早在革命时期,由于革命根据地相对分散,有的人便以独自发展需要为由,罔顾大局并形成了分散主义思想。对此,我们党很快有所警觉,果断提出通过加强民主集中制和强化党的纪律性等手段加以克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中强调:“中央和各级党委必须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继续反对个人独裁和分散主义两种偏向。”

  分散主义危害显而易见,它为了实现个人和小团体利益,不要整体利益,不顾组织协调,拒绝统一领导,将个人和小团体利益凌驾于党中央和党组织之上。当年红军长征到达四川懋功之后,党中央根据当时形势,决定继续北上,而红四方面军主要负责人张国焘自恃人多势众,公然向党争权,拒不执行党中央战略方针,闹独立、闹分裂。这种行径就是典型的分散主义,危害大矣。

  分散主义在今天表现出来,主要是受社会利益分化和社会价值多元的影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滋长了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为实现个人目的,总是过分强调本地区本部门的特殊性。特别是当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总是千方百计地维护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他们只讲灵活性,不讲原则性;只讲个人意志,不要集中统一。如此做法,对于全党上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统一行动、下好“一盘棋”,无疑是极其有害的。

  认清和反对分散主义,最根本的是加强党性修养,只有讲党性、遵党纪、守党规,才能剔除这一违背党性的行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打个人“小算盘”。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经党委集体讨论并作出决定。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有关法规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贯彻执行,真正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