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正义 守护和平

——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大国担当

2020年10月25日 09:50:1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博

  今年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30年栉风沐雨,峥嵘岁月,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义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热爱和平、勇于担当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

  中国立场指明维和宗旨与方向

  30年来,中国维和官兵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坚持筑牢维和伙伴关系。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与全世界分享建设成果。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坚持的政策立场,延续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外政策的主旨脉络,秉承了和平共处的基调内核,为冲突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带去更多信心和希望,为持久推进维和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标尺、指明了方向。

  中国贡献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30年来,中国维和官兵在危险中逆行、在战火中坚守,充分展现了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强大推动力和亮丽风景线。中国维和官兵的出色表现和杰出贡献,受到联合国高度认可,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

  “在过去的30年里,包括文职、军人和警察在内的中国维和人员,在联合国多个维和行动中发挥着弥足珍贵的作用,我对他们在联合国蓝色旗帜下的无私奉献表示高度赞赏。”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曾做出这样的高度评价。

  中国军人用实际行动讲述了无数感人肺腑的维和故事,汇聚成一曲激昂壮丽的和平赞歌;他们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用忠诚和奉献,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丽事业;用过硬的素质和优良的作风,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军人的形象和担当。

  中国力量浇筑和平基石与砥柱

  30年来,中国军队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2015年,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做出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做出承诺需要底气,兑现承诺体现担当。2017年9月,中国军队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包括10类专业力量的28支分队严阵以待,蓄势待发。中国维和待命部队按照联合国标准严格施训,始终保持待命状态,是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纪律严明的专业力量。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所有出兵国中,组建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受制因素日趋增多,职能任务日趋繁重,安全环境日益复杂,面临多重挑战和考验。对此,中国将继续发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用,坚定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履行守护和平的庄严承诺,给冲突地区带去更多信心,让当地人民看到更大希望,永远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标签 - 和平发展道路,捍卫正义,和平方式,维和行动,中国军队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