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

——三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年10月26日 10:45:5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解放军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以饱满的民族豪情颂扬抗美援朝伟大胜利,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激励我们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和全局高度提出“五个必须”的政治要求,对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铭记伟大胜利,正是要以发展的思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历史、观察现实、思考未来,更好地汲取历史经验,从中获得现实和长远的教益,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中国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但是,中国人民的这个愿望却受到了粗暴挑战,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最终用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正如习主席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天翻地覆慨而慷。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

  风雨无阻向前进,重任千钧再出发。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要坚定方向、保持定力。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让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习主席高度概括的“五个必须”,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相得益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统一上,生动阐释了抗美援朝战争给予我们的深刻历史启示,是我们驾驭复杂局面、战胜困难挑战、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遵循。

  回顾奋斗历程,展望光明未来,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全军部队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贡献。雄赳赳、气昂昂,与全国人民一道,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勇前进。

标签 - 胜利,伟大复兴,推进经济,抗美援朝战争,五个必须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