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奋力推进强国强军伟业

——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司令员韩卫国

2020年10月26日 10:45:5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李玉梅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复兴征程上奋勇前进,具有重大意义。如何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奋力推进强国强军伟业,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司令员韩卫国上将。

  抗美援朝战争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生死存亡之战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请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谈抗美援朝战争有什么重要的历史意义?

  韩卫国: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倍感振奋,更加感到肩负的使命重大。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而进行的一场反侵略战争,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中国的国际地位。这场战争的胜利,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1840年以来的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割地赔款、任人宰割的屈辱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世界上很少有国家正视已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给帝国主义侵略者一个严重警告:“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同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从此,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人民军队的国际威望迅速提高。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使我国获得了长期和平建设的环境。这场战争的胜利,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回三八线附近,遏制了美帝国主义扼杀中国的狼子野心,稳固了新生人民政权;使得帝国主义更加认识到中国捍卫自身战略利益的决心和力量,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历史证明,新中国拥有长期的和平建设环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锤炼了经过严酷战争洗礼的人民军队。在这场战争中,美军动用了除原子弹外几乎所有最新式、最先进武器装备,而装备处于劣势的志愿军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历经战争洗礼,全军部队绝大多数兵种都得到锻炼,培养出一大批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军事人才,实现了我军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这场战争的胜利,不仅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有力地支援了朝鲜人民、稳定了半岛局势,而且深刻塑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战略格局。同时,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重大贡献,极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记者: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锻造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如何认识理解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意蕴?

  韩卫国: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一精神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创造了许多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比如,在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遭遇了朝鲜50年不遇的严寒,广大指战员忍受极端天气、克服极大困难,即便穿着单衣也能在冰天雪地里一动不动,哪怕是冻成“原木”也要坚定前“移”、战斗不止,有的连队甚至成建制冻亡在阵地上,成了一个个保持战斗姿态的冰雕。这一战役,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团的纪录,打成了美国人眼中“最寒冷的冬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有着丰富意蕴内涵,是中国人民和志愿军同仇敌忾、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核,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那场严酷战争中,一个个中国共产党人和志愿军将士,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斗争气魄,在冰天雪地浴血奋战、顽强拼搏,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充分彰显了人民军队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展现了志愿军将士不愧为中华民族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光荣称号的精神风采。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底蕴,就是自古以来根植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舍生取义、忠勇无畏等精神基因。抗美援朝战争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展现了中国人民和志愿军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意志和力量,展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流淌在血液里的抵抗侵略、自强不息的鲜明品格,让世界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本源,就是熔铸于一代代中华儿女内心热爱祖国、爱好和平的深沉情怀。在这场战争中,我们党、军队和人民始终把使命责任高高举过头顶,全国到处涌现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上战场的动人情景,成千上万的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战争前线,担负各种战地勤务,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记者: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几十年了,我们今天重温这段历史、传承伟大精神,有哪些重要的现实意义?

  韩卫国: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70年前发生的那场战争,我们更加深切认识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弥足珍贵。今天,我们弘扬这一伟大精神,就是要更好地汲取历史经验,从中获得现实和长远教益,凝聚推进强国强军伟业的磅礴力量。

  坚定远大理想的信念之本。一个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才能不惧牺牲、敢打必胜。志愿军将士始终视民族尊严、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党、国家和人民甘于流血牺牲。这种血性豪情,正是源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今天,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前进道路上仍有许多艰难险阻亟待征服,更加需要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把初心使命装在心中、扛在肩上,为实现强国强军伟业不懈奋斗。

  厚植家国情怀的动力之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志愿军将士秉持“祖国在身后,人民在身边”的朴素情怀,为守护祖国和人民安宁而战,为捍卫中华民族尊严而战,彰显了保家卫国、抵御外侮的赤胆忠心。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强国复兴成为全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培塑斗争品格的精神之核。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赢得胜利的精神利刃。在艰难困苦的朝鲜战场上,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志愿军将士发出“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英勇顽强、视死如归、敢于亮剑,打得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军闻风丧胆、被迫停战,赢得了党的信任、人民赞誉,也赢得了世界尊敬。奋进强国强军新征程,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于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在斗争中获得发展、赢得胜势。

  强化道义担当的大国之范。铁肩担道义,大爱写春秋。抗美援朝战争高扬国际主义精神,既激发了志愿军将士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也激励着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国际合作,共同为维护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变与乱、斗与合、危与机同生并存,和平发展仍面临严重威胁,必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护佑世界安宁。

  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强军备战的智慧力量

  记者:现在,全军上下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投身强军事业,请您谈谈如何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强军备战的智慧力量?

  韩卫国: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复杂严峻,战争威胁现实存在,我们必须牢记根本职能,大抓练兵备战,推进强军事业,为强国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军魂意识。抗美援朝是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作出的战略决策、发出的进军号令,志愿军将士坚决无条件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战斗和行动,这是赢得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锻造能打胜仗、担当使命过硬本领。战场是实打实的较量,打仗是硬碰硬的对决。人民军队要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把能打胜仗的本领练过硬。聚焦主责谋战,强化战斗队思想,树牢战斗力标准,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推动各项建设和工作向打仗聚焦。紧盯强敌研战,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切实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把未来打什么仗弄明白。从难从严备战,坚持练兵先练将、考核先考官,大力开展专攻精练、一战一练,锤炼技高一筹、胜敌一手的过硬本领,确保一旦有事迅即行动、决战决胜。

  培育严守纪律、团结战斗优良作风。铁的纪律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志愿军将士“视纪律重如生命”,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团结一心、并肩作战,凝聚成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彰显出人民军队独特的政治优势。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要发扬我军执纪如铁、守纪如钢的优良传统,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培养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以一股“气”打败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钢”。现在,我们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要强化“战”的豪情,坚持以令为号、以战为荣、以胜为耀,做到闻到“硝烟味”更有精气神。强化“敢”的胆识,胸怀有敌无我、有我无敌的决心胆魄,不管遇到多强大的敌人、处于多危险的境地,都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强化“拼”的血性,执行险重任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面对生死较量顽强拼搏、奋战到底,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往无前。

标签 - 精神基因,抗美援朝战争,血战上甘岭,长津湖战役,伟大复兴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