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读懂中国

2020年10月26日 10:45:5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李洪峰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使命。我们要深入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世界进一步读懂中国。

  读懂中国的历史文化

  世界要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的历史文化。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一以贯之,从来没有中断过,其间虽然也有过战争、动乱、分裂,但主轴、主流、主体是团结、统一、和平。“和”是中华文化的内核,也是中华文化的最大特征。中华民族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地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既源于对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的战略判断,也源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没有对外扩张的基因。中国自古就有“恃德者昌,恃力者亡”的治国箴言,国强必霸的逻辑对中国不适用。

  读懂中国的历史文化,尤其要读懂中国的近现代史。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100多年间,由于落后、落伍,遭到了帝国主义国家和列强的侵略,这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堪回首的深重灾难。其间,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反抗斗争。在经历一次次失败后,中国人民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国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不要低估了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和力量。

  读懂中国历史文化,特别要读懂中国自信。一个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没有充分坚实的战略自信,是不可思议的。在当代中国、当代世界,中国道路、中国制度是一个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伟大存在。正是这条道路、这个制度,使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落后、落伍的状况,使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面貌和姿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可动摇的钢铁意志,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一条道路、一种社会制度,好还是不好,关键看能不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利益。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之福,也是世界之福。

  读懂中国的和平发展

  中国发展到今天,和世界已经深度地融合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中国才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中国强大了更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世界要读懂中国,一定要读懂中国的和平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在这一阶段的战略任务,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从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于中国的发展来说,未来30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阶段。这一战略阶段,我们必须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情,必须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国家发展和国家治理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治理,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而作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决策,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战略目标并且持续推进,在中国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好比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它标志着我国国家治理的飞跃和进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坚如磐石,稳如泰山。所以,观察当代中国,首先要观察中国共产党;读懂当代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纷纷退出历史舞台,而中国共产党却始终保持卓越非凡的领导力,始终朝气蓬勃,始终蒸蒸日上?这是因为,这个党掌握并运用着马克思主义这个先进的思想武器,它在理论上是成熟并且不断发展的;这个党培育并发扬着旺盛的革命精神、中国精神,它在精神状态上是积极进取和奋发向上的;这个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它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个党有科学的组织制度和严格的纪律,不但善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而且善于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坚持治国必先治党,强国必先强党,全面从严治党,主动经受“四大考验”,时刻防范“四种危险”,因而它始终得到人民信任和拥护,始终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执政力。

  读懂中国的国际主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和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外交秉承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积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的国际主张,始终是积极的、建设性的。

  中国始终坚持高举和平发展旗帜。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中国积极参与和推进国际秩序变革和全球治理进程。中国倡导和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受到世界广泛赞誉的世界公共产品。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从而为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取得了多方面的丰富成果,产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近百年来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中国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全球抗击疫情。中国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经验,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中国始终坚持深化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今天的世界已经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开放才能进步,封闭只能落后。开放高于封闭。中国坚持深化对外开放的基本路径,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对外开放,不是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总之,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人类社会发展前进的实践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继续证明:时代不会停下脚步。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多少风险挑战,历史总会不断为自己开辟前进道路。而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和关键时期,至关重要的是要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坚守战略目标,把握战略主动,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中国和世界的前途充满信心。历史和现实无数事实证明,多边主义是阳关道,单边主义是独木桥。我们相信,这互联互通、相辅相成的两大梦想,将引领中国和世界登高望远,坚韧前行,共同走向充满希望的美好明天。

  (作者系中央纪委驻原文化部纪检组组长)

标签 - 中国的发展,中国革命,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中国风格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