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内涵要求

2020年10月27日 11:07:3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 捷 郝伟川 侯治宁

  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在波澜迭起的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冲击下,为促进军队战斗力水平实现质的跃升,对军队组织形态构成诸要素不断进行改造和创新,使军队组织形态发展达到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活动和过程的统称。它是一个持续运行的巨系统,应该从运行的环境、过程和结果三个维度对其进行评价。

  运行环境。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必须在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下运行。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灵魂是革新。军队组织形态革新,面临和存在各种各样内、外部矛盾和问题,敏感性复杂性强,社会影响深广。只有依靠法治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才能保证军队组织形态革新在深水中顺行,才能令其胜利果实保持得住。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良好法治环境,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军队规模结构持续调整优化,在国家层面有充分的制度机制保障。关心和支持国防与军队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国家政府部门以法规形式倡导和鼓励下得以形成。二是制度文化在军队文化中占据极为突出的地位。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全军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三是军队权力运行处于理性规则制约之下。各级协力推进军队组织形态革新,做到于法有据、缘法而行,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的有效性。四是涉及军队人力、物力、财力和军队建设各活动领域的政策、制度和法规不断得到健全和完善。对于形成军队组织形态革新所需的人力物力结构、建立确保军队新型组成结构有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以及调动全军官兵积极性、发挥全军官兵主动性和激发全军官兵创造性,切实发挥重要的法制保障作用。

  运行过程。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是遵循军队现代化和军事组织进化双重法则,推动军队组织形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从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内源性成长、敏捷适应、严密有序、博采众长,反映军队现代化和军事组织进化的本质要求,是军队现代化和军事组织进化天然法则的具体呈现,构成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内在机理。适应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内在机理的客观要求,推进军队组织形态高质量发展,必须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走内源性成长道路。坚持内源性成长道路,要求着力强化以内在驱动为核心的军队组织形态发展理念,注重主动创新、源头创新和敏捷迭代,努力实现军队组织形态从跟随型发展向引领型发展的转变,持续推动组织再造和结构升级。二是以敏捷适应为首要原则。坚守敏捷适应原则,要求着力构建以敏捷同步为追求的趋势性军事技术快速响应机制和以敏锐感知与灵敏反应为特征的军队组织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军队组织形态发展在吐故纳新中累积优势,以尽可能减少军队组织形态发展相对于军事技术形态发展的滞后性,在最短的时间内或比别人抢先完成组织编制调整改革。三是遵循严密有序的行事逻辑。要在保持与军事战略和军队建设发展战略规划高度一致的前提下,着力形成一套严格规范、严谨科学的军队改革组织管理制度机制,推动军队组织形态在滚动更新、循序渐进中迭代发展。四是秉持博采众长的发展态度。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善于化用、旨在创新。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必须以开放的心态和博大的胸怀,辩证地借鉴吸收新鲜经验、接受有益启示,促使军队组织形态发展不断更新理念、刷新状态。

  运行结果。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在整个军事力量建设中扮演要素“集成器”和时代“同步器”的双重角色,发挥体系“塑造”“优化”甚至“重构”“再造”的独特作用,从总体上讲,旨在取得相互关联的两个方面的成就:一是军队组织形态达到世界先进发展水平,具备世界一流军队组织形态共有特征;二是军队战斗力水平实现质的跃升,能够满足军队履行时代使命的能力要求。因此,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主要是以军队组织形态革新成果的先进程度和有用程度为结果衡量指标。军队组织形态革新成果的先进程度,在根本上取决于军队组织形态革新过程中对现代文明提供的科技、教育、管理、文化等方面优秀成果的吸收利用率,主要由军队组织形态发展与社会进步和战争形态演变相适应的程度来体现,通常是通过与世界一流军队组织形态发展水平相比较才能定论,看是处于跟随、比肩还是超越的状态。军队组织形态革新成果的先进程度,主要从革新的四个方面反映出来:一是不负时代的馈赠,对不断涌现的高新技术装备按照其性能及运用方式及时做出了科学合理的组织安排,使其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二是适应不断更新的战争理念,优化改进战斗力生成和释放相关体制编制效能,为战斗力建设和运用效能的提升提供了组织保证;三是适应社会生产方式转变和军事管理变革的步伐,从当代企业管理和军事管理前沿理论及实践中汲取组织创新的养分,调整优化军队领导管理体制机制,为军队管理效能的提升提供了组织保证;四是基于对陆、海、空、天、电磁、网络、认知等作战空间之间相互关系及军事价值的科学判断,调整优化军事力量体系结构及编成方式,为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和有效运用提供了组织保证。这主要看,新型军事力量体系的要素构成、各要素之间的比例关系及编组方式,是否体现了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根本性转变;新型军事力量体系相关组织编制,是否体现军事战略和作战指导思想的要求;新型军事力量体系所承载的作战能力,是否足以应对敌性军事力量对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威胁和挑战。

标签 - 组织形态,军队现代化,军队建设,军队管理,组织创新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