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为新征程积势蓄力

2020年10月28日 10:45:1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石羚

  改革是什么?是河长制推行后焕然一新的绿水青山,是土地流转后不断迸发的生产潜力,是科技体制完善后愈发畅通的成果转化路径……“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一大批改革成果,化作人民群众的笑靥、经济发展的暖意,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之力。

  早在“十三五”规划建议公布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战略举措,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十三五”时期的5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5年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0多次会议,一批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陆续推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而改革正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从2019年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占GDP比重增至16.3%,到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至第三十一位,再到“十三五”期间全国化解钢铁产能约两亿吨,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充分彰显,助力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时刻,我们必须鼓足改革勇气、释放各方活力,全力以赴跑出好成绩。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改革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期待。从促进公平正义的社会体制改革、健全国家治理体系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到解决就医难的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教育体制改革,都是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务实之举。改革为了人民,小康属于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推动改革的重要理念,也是全面小康的内在价值。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改革必将托举起14亿人的小康梦想,使各族群众在幸福路上携手前行。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开启,迈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坚定改革决心、激荡改革智慧、落实改革部署,让发展的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结构更优。改革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一招。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面对国际形势的冲波逆折,我们更需要以穿越风雨的勇气和勇往直前的豪情,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依靠改革应对挑战、把握机遇。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设立海南自贸港、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坚定各方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必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势蓄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标签 - 蓄力,新境界,人民论坛,十三五,人民群众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