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9年01月18日 17:36:39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 郝保权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反映出讲政治的重要性。讲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风险挑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形成政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讲政治才能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党上下步调一致、攻坚克难、取得胜利的法宝。只有讲政治才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集中统一到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立场坚定、知行合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忠实的马克思主义者。只有讲政治才能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中央的指示和决定认真执行,做到态度鲜明、认识到位、行动迅速,重视落实,不阳奉阴违,不弄虚作假。只有讲政治才能保持政令畅通,把做好“两个维护”铭记在头脑中、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始终做到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服从大局,听从命令,上下统一,不变通、不抵触、不懈怠,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讲政治才能敢于担当负责。对党员干部来讲,担当负责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体现在行动上,否则就是空喊口号。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讲政治一方面使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提高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另一方面使领导干部更进一步增强担当负责的胆气。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直接检验着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领导干部讲政治能够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人民群众在心中的位置,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进而增强为人民担当负责的底气。只有讲政治才能愿意付出。担当负责意味着付出,意味着工作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作为党员干部,肩负人民的期望和组织的嘱托,只有讲政治,才能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直面工作中各类挑战,敢于涉险滩、破坚冰,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拍板决策,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以铁的肩膀担当改革发展事业。

  讲政治才能不断改变作风。良好的作风是干好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通过不断解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但作风建设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讲政治才能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认识站稳群众立场的重要意义,坚持人民至上,增强公仆意识,克服官僚主义,在人民群众面前甘当店小二。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心向下沉,一心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意见,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群众基础不懈努力。只有讲政治才能正风肃纪。讲政治能够使党员干部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审视作风问题,进一步支持和拥护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增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特别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四风”,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积极履职尽责。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只有在讲政治这一条上过了关,才能在其他方面施展好才干、创造出实绩。只有讲政治才能不断自我改造。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和人民群众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不断提出新要求,只有讲政治,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党员干部才能不断自我完善,深入基层、站在一线,与群众一起苦、一起干,满足人民期望、社会需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不踏底线、不踩红线,勤政为民,埋头苦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标签 - 讲政治,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纪律,政治自觉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