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国古代吏治经验中要智慧

2019年01月22日 09:37:4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有勇 编制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历史的经验,反复提示我们,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

  中国古代对德和才的认识经历了不断发展的过程,形成了丰富深刻的思想观念。比如,提出“既知且仁”、“才行俱兼”、“才行兼备”、“才德兼优”,等等。这些思想中关于“德”和“才”的具体内涵,带有那些时代的鲜明烙印,特别是政治烙印,本质上是为维护少数剥削阶级利益服务的。但也表明,古人清醒地认识到,巩固政权,谋求长治久安,需要有一支既可靠又能干的官吏队伍。他们宣扬封建纲常伦理,用经、史、子、集,甚至“三百千千”(《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这样的蒙学读物,来反复灌输,反映了对国家治乱兴衰与选人用人之间的关系,达到了一些规律性认识。

  古人早就认识到“量才授官”、“人事相宜”的用人原则。洪武元年,朱元璋调翰林学士陶安为江西参政,陶安答道:我知识浅陋,担心不能胜任。朱元璋说:我用人是用其所能,而不强求其所不能。你的才能适合担任这一职务,我才将这一职务授予你。岂能为了照顾偏向一人,而不爱惜一方百姓?“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适,任之欲专”,这个道理是清晰明了的。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治天下者,用人非止一端,故取士不以一路。”古人求贤的最高目标是“野无遗贤”,这是古人从历史事实中得出的一条经验。历史上,刘邦、曹操、李世民、朱元璋等都曾下诏广泛求贤。李世民说:“明君傍求俊乂,博访英贤,搜扬仄陋,不以卑而不用,不以辱而不尊。”房玄龄、魏征等人能够被委以重任,成为宰辅重臣,与唐太宗这种选人用人理念有很大关系。毛泽东同志曾经赞扬曹操“懂得用人之道,招贤纳士,搞‘五湖四海’,不搞宗派”。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历史反复证明,治国必先治吏。我国历史上的“盛世”都是顺应时势、严格吏治所带来的;我国历史上的衰乱之世,无不与吏治腐败、吏治废弛有着密切关联。

  2018年11月26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专门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在如何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方面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干部队伍指明方向,激励我们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详见2019年第2期《求是》杂志本刊编辑部文章 《以史鉴今 把握新时代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规律》。

标签 - 古代吏治,经验,智慧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