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要兼备,政治品德第一位

2019年01月22日 09:43: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有勇 编制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以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为崇高目标,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党没有任何私利。党结合时代条件,汲取有益历史经验,把德才兼备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一个大原则、大政策、大方针,同时又根据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提出相应的好干部标准。新时代的好干部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一标准,与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一贯坚持的干部标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理论,是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严把德才标准关,首先是把好政治关,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政治标准最本质的要求,是忠诚,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忠诚,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对党的忠诚,就必须讲对党的性质、使命、任务的忠诚,对党的纲领、章程、纪律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党员干部要把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品质,这是摆正自己同党的关系,摆正自己同党的组织的关系,摆正自己同党的工作的关系最基本的党性素养,也是不断校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的基本尺度。没有政治上的忠诚这一条,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上就根本不可能真正合格,根本不可能终身践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如果忠诚上出了问题,必然导致职位越高,危害越大。

  强调以德为先,不等于只讲德,不重才,而是既要强调政治过硬,又要注重本领高强。党的各级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要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全面发展,不断成熟,努力进步。

 详见2019年第2期《求是》杂志本刊编辑部文章 《以史鉴今 把握新时代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规律》。

标签 - 德才,政治品德,第一位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