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以公,谨防“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

2019年01月22日 09:43: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有勇 编制

  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也就有什么样的党风。用人导向正确,就会对干部形成正向激励,吸引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更好推动事业发展;用人导向出现偏差,就会打击干部积极性,带坏党风政风,危害党的事业。

  坚持公正用人,核心是坚持公道正派。“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如果公道正派上出了问题,再好的制度也难以落实,再好的干部也可能选不出来。坚持公正用人,首先要求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没有很好地履行选人用人责任,有的简单以票取人、以分取人,有的领导干部从自己的利益和意图出发选人用人,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小圈子,划线的标准就是对他们本人忠不忠,能不能给他们输送利益,能不能为他们所用。结果是带坏了一批干部,也害了一批干部。事实证明,只要坚持公道正派,很多看似复杂的问题都会变得简单起来。要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取人等偏向。要敢于坚持原则,有那么一种只问是非、不计得失的气节,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敢于为好干部说公道话,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

  坚持公正用人,要着眼事业发展,科学合理使用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这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十分重要的方面和根本出发点。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正确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的关系,做到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而不是只看资历、看轮到谁了,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要始终抱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选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使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坚持公正用人,要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用人风气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就能严格按照党性原则和用人政策办事。反之,整个用人秩序就无法维持,真正的好干部也难以选出来。前些年,有的地方和部门,正派能干的干部不被重用,踏实干事、不跑不要的干部没有进步机会,那些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势得利,那些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人如鱼得水,那些德才平平、投机取巧、说谎邀功的人得到提拔和重用,那些背倚权势、缔结“关系”、阿谀逢迎的人大行其道。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严重败坏党的作风,损害党的形象,挫伤干部队伍积极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详见2019年第2期《求是》杂志本刊编辑部文章《以史鉴今 把握新时代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规律》。

标签 - 公正用人,公道正派,用人导向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