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英才千百万,同心干

2019年01月22日 09:43: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有勇 编制

  神州遍人才,行行出状元,关键是要有用人的胸襟,识人的本事,聚人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方方面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需要打开视野、不拘一格,充分盘活干部资源,把干部队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在全球创新版图中位势节节攀升,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支撑作用越来越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求贤若渴。

  9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胜利走过千山万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纳一切人才,从而“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要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拓宽人选来源渠道,从各个行业、各条战线选拔优秀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把实践锻炼作为提高领导干部基本素质的重要方式,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观点。列宁说过:“管理的艺术并不是人们生来就有,而是从经验中得来的。”我们党历来强调在干部选拔任用上要树立重视实践经历、重视基层的导向,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注重选拔长期在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优秀干部。现在,有的干部最缺的就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导致在大风大浪的考验面前惊慌失措,没有主见。必须强化实践磨炼,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创造更多机会让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实践锻炼不是去“镀金”,更不是去走过场等着提拔,而是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

  详见2019年第2期《求是》杂志本刊编辑部文章《以史鉴今 把握新时代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规律》。

标签 - 英才,汇聚,同心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