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化建设是政法队伍的根本性建设

2019年02月11日 18:34:34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丁国强

  革命化对政法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政法机关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提出了更严要求,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提出了捏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政法工作中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是指引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其中,关于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四化”要求,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标志着我们党对政法队伍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政法队伍革命化建设是政法队伍的根本性建设,体现着政法队伍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着政法队伍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对政法队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性,推动政法队伍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革命化对政法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政法队伍革命化的根本政治要求。

  首先,要高举革命旗帜。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也是中华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政法机关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司法和执法机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折不扣抓好全面依法治国和新时代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实现良法善治。

  其次,要弘扬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同时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革命精神。党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坚守和弘扬党的革命精神,让革命精神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品格在政法队伍中发扬光大,对于激励广大政法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革命性。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坚持厉行法治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充分发挥宪法法律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需要下一番真功夫,不能喊口号、练虚功、摆花架,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坚决纠正和解决法治不彰问题,与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

  第三,要增强革命斗志。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我们要深刻把握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的根本规律,更好地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十分严峻,这就要求我们增强斗争精神和革命斗志,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加大攻坚力度,直面难点,敢于出招,善于出招,真正做到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

  二、革命化对政法机关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提出了更严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政法机关要坚持刀刃向内,突出问题导向,凝聚改革共识,落实改革举措,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和韧劲,进一步破解制约政法事业发展的思维定式和体制机制问题,推动政法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要从思想层面推进自我革命。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认真研究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立足中国法治实践和法治经验,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和阐释法治中国实践。坚持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亮剑,敢于同错误言论、观点进行斗争。

  二要从体制层面推进自我革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破解难题之道,是动力之本、活力之源。政法领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领域改革的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重大改革举措不断出台,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形成了改革整体效应。当前,政法领域改革处于攻坚克难、啃硬骨头阶段,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政法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政法机关要把抓政法领域改革任务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关于政法改革的各项要求,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断推动政法事业创新发展。要坚持刀刃向内,以“拿起手术刀”的自我革命勇气,紧紧围绕实现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革除阻碍政法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三要从整体层面推进自我革命。政法领域改革是系统工程,要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坚持聚力攻坚,真抓实干,以改革凝心聚力,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做到纲举目张、纵横贯通、上下联动,努力实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确保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大政方针上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

  三、革命化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提出了捏要求。加强政法队伍革命化建设,既是历史经验,也是时代要求。历史和实践表明,坚持革命化,政法队伍就会激发强大活力,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反之,就会失去目标和方向,缺乏活力和力量。我们要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看待政法队伍革命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一要坚守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优势,正是坚持这一政治优势,我们党才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充满了旺盛生命力。政法机关要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要弘扬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历史时期孕育、积淀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蕴含着我党的精神密码,富有深厚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力量。党的政法工作始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历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斗争考验,在革命性锻造中保持了生机活力,人民司法工作在中国革命历史上书写了壮丽的篇章。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要紧紧围绕“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干警强化使命意识,时刻保持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工作状态和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面貌。

  三要坚持政治标准。坚持党的新时代组织路线,严格德才标准,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突出政治把关,选好用好政治素质高的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严管厚爱各项措施,从教育培养、激励引导、管理监督等方面入手,促使广大政法干警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严”字当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提高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质量水平,为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标签 - 革命化,政法队伍,政法工作,党的性质,坚持党的领导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