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

2019年02月11日 18:34:34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洪泉寿

  科学界定政府职能,明确政府法定权责,严明政府执法行为,坚持公开公正执法,建立高效廉洁政府,树立守法诚信形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基础上,又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等四点具体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要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科学内涵,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科学界定政府职能。有限政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内涵,全面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要慎重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内部横纵向三者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凡是市场能够调节的事项应由市场自行调节;充分调动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和激发社会活力,凡是社会公众和社会自律处理的事项应由社会公众决定和社会自律化解;充分发挥基层政权治理和政府整体效用,科学配置上下级政府职能,协调好政府内部各部门相互关系,防止上级领导不效,管理重心不下移,机构叠床架屋,部门间相互扯皮、相互掣肘等现象的发生。

  明确政府法定权责。由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政府的权力和责任是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建议制定政府权力清单,设定政府权力范围,明确规定超出法定权力范围的行为当然无效,且应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同时,也须明确政府职能界限,细化政府及其部门应做、可做事项范围,规范执法行为,对于应做事项缺位的,应直接认定为行政不作为,且应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可以说,政府在位是明确政府法定权责的主要目的。

  严明政府执法行为。法治政府自然要求政府和政府部门按既定程序规则实施行政执法行为。具体而言,即按照法定步骤、形式、过程及法定方式、要件、范围等进行行政执法,既要刚性执法,不放纵违法行为,不搞法外施恩、网开一面,也要柔性执法,以理服人,以法服人,严禁暴力执法、野蛮执法、钓鱼执法、养鱼执法,防止引发政群矛盾。

  坚持公开公正执法。阳光政府、善治政府是法治政府的重要要素。打造阳光政府是法律对政府行政行为的程序要求,其价值在于保障行政相对人对政府行为的充分知情权,在于防止行政执法人员滥用权力,强化公众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结果公开、过程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建设“透明政府”。打造善治政府需要政府及其部门严格遵循法定的实体要求,遵循公正程序,不偏不倚。

  建立高效廉洁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政府人员要严明法纪,干净做事,清白为官,依法用权;要加强业务技能和法律知识学习,改进执法质量和提高执法效率,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要严格依照法定时限履行职责,高效办事,为群众提供方便和优质的服务。

  树立守法诚信形象。政府执法人员应自觉遵纪守法,凡是法律法规设定的义务和规则,均应严格履行、模范遵守。要善待行政相对人,遵守信赖保护原则,不随意撤改已作出的行为或承诺。

标签 - 法治政府,信赖保护原则,政府权力,政府与市场,政府公信力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