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

——读《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学习札记二

2019年04月08日 19:18:2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韩辰

  编者按:6年前,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6年后,这篇讲话在《求是》杂志再次发表。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发这篇重要讲话,意义深刻,重读这篇重要讲话,很有必要。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

  “先有地基,才有高屋”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就像人们建造一座房子,首先得打下一个地基,然后才能开始建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

  具体怎么正确认识这个问题,要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方面的阐释。

  一是“两个如果没有”。如果没有1978年我们党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面临严重危机,就可能遇到像苏联、东欧国家那样的亡党亡国危机;如果没有1949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

  二是“两者不可割裂”。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提出了许多正确主张,当时没有真正落实,改革开放后得到了真正贯彻,将来也还是要坚持和发展的。

  三是“两个不能否定”。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

  这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为什么要突出强调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因为“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因为“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

  这方面不是没有教训和警示。

  从历史上看,当年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联、苏共历史被全面否定,“告别过去”等论调充斥舆论,结果造成严重的思想混乱、政治混乱、行为混乱,人们对苏共、对社会主义失去了信心,偌大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很快就土崩瓦解、作鸟兽散了。我们要吸取这个教训。

  从现实中看,多年来,国内外一些势力大搞历史虚无主义,打着“还原历史”、“反思历史”的旗号,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对中国革命的历史、对新中国的历史、对改革开放的历史、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极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歪曲历史事实,颠覆科学结论,制造思想混乱。他们“乱史”,是为了“改道”,目的是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改变已由历史选择、人民选择的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高度警觉。

  “政治问题就要从政治上看”

  如果不从政治上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就有可能被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所迷惑,掉进一些势力刻意设计的陷阱里。

  试想,如果否定了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分不清主流和支流、真理和错误、经验和教训,把我们党在这一时期探索中的错误、失误无限放大,对我们党在这一时期取得的成就、经验视而不见,势必会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对我们党这一时期全部工作作出错误评价。如果否定了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把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暂时困难、矛盾和问题无限放大,一概上升为制度问题、道路问题,势必会导致对改革开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质疑,我们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也就失去了意义。一些人宣扬这些错误论调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让我们放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到老路或邪路上去吗?

  最后,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建议的那样,建议大家把《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找出来再看看,看是不是这个道理。

标签 - 社会主义建设,人民,实践探索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