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理想高于天”

——读《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学习札记四

2019年04月08日 19:18:2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韩辰

  编者按:6年前,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6年后,这篇讲话在《求是》杂志再次发表。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发这篇重要讲话,意义深刻,重读这篇重要讲话,很有必要。

  “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远大目标不能丢失

  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最高理想是共产主义,而这一切,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想一下子、两下子就进入共产主义,那是不切实际的。

  必须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

  必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概言之,就是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既是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的,也没有脱离党的最高理想。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远大目标不可丢失,否则就会迷失方向。

  理想信念不可动摇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

  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正所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可能有人会说,我们党成立90多年了,坚守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还不清楚吗?现实生活证明,就是有一些人,包括极少数党的中、高级干部,在理想信念问题上得了“软骨病”,最终底线垮塌,不可收拾。一个时期以来,有的党员干部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有的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有的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总觉得中国什么都不好、外国什么都好;有的在扭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和领袖等错误言行面前不敢亮剑,模糊立场,甚至参与其中,等等。他们只看到,“二战”后当代资本主义通过自我调节,缓和了资本主义社会阶级矛盾;他们没有看到,这种“自我调节”、这种“缓和”,只不过是在为它被新事物取代铺平道路;他们更没有看到,西方国家近年来深陷泥潭、重疴缠身:经济低迷、民主失灵、社会矛盾加剧不一而足。他们对新中国70年的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熟视无睹、不以为然,在西方的“普世价值”等迷雾中丧失了起码的自信,甚至丧失了一个党员的党性、一个公民的人格。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一些人在理想信念上出问题,思想根子还是出在没有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实践的、具体的。识别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要拿客观标准来衡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稿中提出的“四个能否”就是具体的衡量标准,即:一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二要看他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三要看他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

  四要看他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归根到底,要看能否忠诚于党和人民,能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就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崇高境界。

标签 - 党员领导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