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为人民 基业万年青

2019年06月13日 13:54:5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赵少杰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国上下开展了起来。来自陕西省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高等院校和市区县基层的优秀学员们,集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年轻干部励志·筑梦工程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培训班,经过此次培训,使我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多元化教学,多层次收获。学习期间,省委组织部和干教办领导专门到班级与同学们座谈交流,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志成材。省委党校精心安排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生活体验和互动交流等教学环节。省委党校主要领导深入赵家河教学现场参加班级集体活动,与同学们一起交流思想、感悟体会、启迪思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精彩难忘的瞬间。

  梁家河感悟初心,将群众放在心里。特别是在梁家河和赵家河学习期间,循着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奋斗足迹,亲身感受青年习近平励志成长的初心历程,40多年前总书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一幅幅鲜活生动画面浮盈眼前,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思想震撼和灵魂触动。在陕北黄土高原农村七年异常艰苦条件下,青年习近平认真“过五关”,团结带领当地村民一起大办沼气、打坝造田、修建大口井、创办缝纫铺、建设农技园、办理代销点、开办磨坊等“八件大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的鲜活事例,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在梁家河三号知青故居,当讲解员带领我们一起追忆回到1975年习近平离开梁家河的那个清晨,全村男女老少自发聚集在窑院门口,默默为他送行以及总书记潸然泪下的场景,我的眼眶也禁不住湿润了。这无比生动的一幕使我不仅感受到了“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巨大震撼,也切实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百姓情怀。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史,一枝一叶总关情。”通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足迹,使我深深感悟到:无论干任何工作,我们只要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迎着群众的方向走,就一定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们一定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不仅要注重加强理论修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而且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和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要不断在工作实践中锤炼自我,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切实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延安回望初心,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1937至1948年,在关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正是秉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自力更生、艰苦风斗的创业精神,用“延安精神”和毛泽东思想这一中国革命的制胜法宝,使“整个陕北都是共产党人的耳朵和眼睛”,从而取得了转战陕北、领导全国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在延安枣园,穿越时光隧道回到1945年毛主席与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的“窑洞对”瞬间,黄炎培问毛主席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毛主席当即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汲取苏共亡党忘国的历史教训,立足世情、国情和党情,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和脱贫攻坚作为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抓手,不仅赢得了党心和民心,而且在波诡云谲、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新的伟大胜利。

  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学好思想抓住纲,干好工作不忘本,牢记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励志奋斗。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8900万党同志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高举旗帜,树立好江山社稷民为重的思想,有科学思想指引,有人民领袖带路,有13亿人民群众的拥戴和支持,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国共产党执政基业坚如磐石、万年长青。

  (作者: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

标签 - 青年干部,梁家河,中华民族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