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19年06月25日 18:37:0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张政

  红船是我们党确立初心和使命的地方,红船精神是初心和使命在实践中展开的精神反映,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主题教育,就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总要求,紧扣具体目标,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在这里,结合主题教育,就“红船精神的实践价值”谈一谈个人学习体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守初心、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弘扬奉献精神。没有奉献,初心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终同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来所行的大道,是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道,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道。高扬奉献精神,就要做到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为群众不懈奋斗,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担使命、奋进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弘扬奋斗精神。近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饱经磨难而自强不息、历经曲折而愈挫愈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前赴后继、一往无前,带领人民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没有奋斗,使命就不可能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越是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面临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越要保持定力,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弘扬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毛泽东同志称之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团结带领人民开创革命新路到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始终沿着红船的航向,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走在时代前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需要下好先手棋、善打主动仗,在新作为中创造光荣业绩。在主题教育中,无论是“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还是“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样需要勇于创新。只有增强本领,弘扬首创精神,拿出实招、妙招、高招,才能突破“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转变作风,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

  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标签 - 初心,弘扬,时代特点,精神财富,主题教育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