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要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表率

2019年07月18日 14:21: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陈飞虎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振奋人心,激励全党同志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自觉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要。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在不断学习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坚定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信心信念,努力创造一流的发展业绩;在深入实践中悟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最高政治原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做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要集中整治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坚决杜绝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原则、党委(党组)集体领导制度、党委(党组)前置把关程序不到位不严格的问题,着力消除党的领导被虚化、弱化、淡化、边缘化的问题。坚持从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进行审视,纠正错误,校正偏差,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以人民为中心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把“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成为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实践活动的根本遵循。

  广大职工群众是我们事业的推进者、实践者,职工群众的拥护和参与是我们事业前进的动力。企业改革发展必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将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落到实处。要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诚心诚意、实打实地集中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整治对职工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甚至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不断提高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具体成效上,让十万职工共享人生出彩机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强化政治担当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靠干部担当作为;全党同志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企业,我们的政治担当,就是要坚定不移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巩固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强化政治担当,必须坚决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彻底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定不到位、对“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推动落实不够等问题,主动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扛好中央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把企业发展成为巩固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钢铁长城,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锤煅过硬本领

  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领导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党员干部提高本领能力、践行初心使命提出了根本要求。

  当前,国有企业竞争力有了巨大飞跃,但与世界经济竞争日益加剧、科技日新月异的形势相比,有的干部理论武装、知行合一不够,对中央要求学得不透、研究不深,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能力不足;有的干部缺乏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意识,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不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有的斗争能力不强、革命精神退化,明哲保身,对错误行为和歪风邪气听之任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检视问题,深挖根源,抓好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八个本领”。尤其要更加注重提高政治本领、斗争本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同错误言论、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维护好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严肃纪律规矩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中央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的强大力量和纪律建设的强大震慑作用。

  必须清醒看到,在一些企业中仍然有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不力,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规矩观念淡薄。有的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站位不高、定力不够,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抓得不紧,追责不及时,问责不严厉,与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进程。必须严明纪律规矩,从严格尊崇党章做起,牢固树立党的意识,认真学习党章,模范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从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起,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加强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而且越往后执纪越严,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要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时刻防范新形式新动向,见苗就掐,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四风”问题死灰复燃,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要聚焦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发现问题从严从重追究。要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政治问题,进一步深化“基层减负年”活动,切实为基层企业减负。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加强自身作风建设。要重视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正确处理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党员干部将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坚持主题主线,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服务群众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标签 - 中央企业,守初心,担使命,表率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