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务必”的新时代价值

2019年09月10日 16:22:26
来源: 南方杂志 作者: 周 峰

  70年来,“两个务必”已经成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重要政治保证,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我们需要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牢记“两个务必”,进一步深化党的理论自觉、路线自觉、使命自觉,不断强化和提升所有党员的思想境界

  70年前,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之所以这样提出对全党的警醒,是因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预见到革命即将胜利,但是“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而实际上,对于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而言,“革命以后的道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9页)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参观时说,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这里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执政新中国70年来,“两个务必”已经成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重要政治保证,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我们需要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牢记“两个务必”,进一步深化党的理论自觉、路线自觉、使命自觉,不断强化和提升所有党员的思想境界。

  坚守“两个务必”,不断深化党执政的理论自觉

  夺取政权不易,巩固政权更不易。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时,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即将完成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历史任务,掌握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摆在了党的面前。随着中国革命局势胜利发展,我们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将由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转向掌握全国政权、领导人民建设国家,我们党的工作重心将由农村转向城市,这是一个重大历史转折。如何使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考验,防止出现骄傲自满、贪图享受、脱离群众而导致人亡政息的危险,是我们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面临的全新的历史课题。历史的事实证明,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极具先见之明。正是在“两个务必”的正确指导下,我们党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的巨大成功,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创建奠立了强大的政党保证。

  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自觉践行“两个务必”。邓小平同志反复提醒全党:“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还要夹着尾巴做人,要很谨慎,并且要艰苦奋斗。”1984年8月,邓小平亲自为西柏坡纪念馆题写馆名。1989年3月,他深刻反思说:“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没有告诉人民,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1989年6月9日,他进一步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1991年9月,江泽民同志来到西柏坡,留下了这样的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说,多年来,西方敌对势力对我们搞和平演变,关键是我们自己不要演变自己,关键是自己!只要我们牢记毛主席的“两个务必”,我们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2002年12月,胡锦涛同志带领中央书记处成员专程冒雪到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两个务必”并告诫全党,艰苦奋斗既是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的工作作风,又是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的思想作风,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时说:“每次来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主要基于哪些考虑?我们学的还有没有不深不透的?‘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两个务必’,使之更好指导当前党的建设?今天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弘扬?”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又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两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经验的高度总结,它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从革命到执政过程中的实践自觉,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在面临执政考验时深邃的理论承继和理论自觉。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曾说到,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推动运动前进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比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优越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285页)正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承继,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都走在中国无产阶级运动的前列,在对时代问题的破解和回应中,以强大的理论自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带领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从革命到执政,从建设到改革,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面临“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中国共产党人更需要坚守“两个务必”、践行“两个务必”,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从而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实现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新的丰富和发展创新。

  践行“两个务必”,不断强化党执政的路线自觉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践行“两个务必”,就要不断深化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牢牢把握这一生命线,将其化为中国共产党执政方略的路线自觉。

  从7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构成来看,许多干部出身于农民,而中国共产党又长期战斗、生活在农村,小农意识的影响很严重;一些来自农村的党员对革命的彻底性认识不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淡薄,在思想上仍然囿于农民意识的认识层面;一些党员骄傲自满情绪滋长,以为革命成功了,准备享清福,要“打江山坐江山”;还有些党员当官做老爷的官僚主义意识开始出现,将自己置于群众之上,不关心群众的利益和疾苦,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等等。因此,毛泽东同志提出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来告诫全党,就是希望广大党员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把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取得革命最终胜利、实现党的纲领、建设新中国的根本途径和基本要求。而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以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政体、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型政党制度、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导的经济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设计,极大地践行与保证了党的群众路线本质。

  从新中国成立第一天开始,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就一直面临资本主义国家的封锁与包围。因此,中国共产党始终严格践行“两个务必”,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自身的制度建设,既严肃惩处了张子善、刘青山等高级贪腐干部,也涌现出像焦裕禄这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好干部,更迸发出以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植根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些制度和精神,都是党对群众路线的坚定自觉的反映。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江泽民同志提出党群关系是最根本的政治问题,并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党的群众路线相融合;胡锦涛同志提出:“只有坚持艰苦奋斗,心中装着人民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保持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才能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如果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作风,贪图享乐,不愿意再做艰苦的工作,对群众的疾苦漠然置之,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就必然会脱离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鲜明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出台一系列法律、党纪党规,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制定八项规定,通过群众路线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军,实现了党的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思想路线与群众路线的一体化,将“两个务必”的路线自觉推向了新的高度。

  践行“两个务必”、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就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工作路线。在新时代,面临一切危害党的肌体、腐化党的生命的现象和行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牢牢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坚持贯彻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焕发新的时代力量。

  弘扬“两个务必”,不断升华党执政的使命自觉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实践证明,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是我们打破一切糖衣炮弹、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纯洁性、先进性的坚强思想武器。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用不变的初心和使命,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和带领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也迎来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的巨大转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同时,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迎来伟大胜利即将到来的时刻,我们一样会在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前容易骄傲起来,自满起来。弘扬“两个务必”,正是凸显我们党在新时代永恒不变的使命自觉和行动自觉。

  今天,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我们党面临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所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党的伟大工程建设,在自我革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还必须有效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

  坚定不移地弘扬与践行“两个务必”,就是要使我们党将执政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升华、接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70年来,我们党一直善于聆听时代脉搏,敢于回应时代挑战,勇于将一切成果交付人民来评判。走向未来,我们党一定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谆谆教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牢牢把握我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艰苦奋斗,不负重托,不断增强提高自身干事创业的新本领,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使命担当和崇高的理想境界。

  (课题资助: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观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项目号18ZDA002)

  (作者: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标签 - 两个务必,时代内涵,时代问题,马克思主义政党,无产阶级政党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