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立治有体,行稳致远

2019年09月24日 17:13:5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严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讲话彰显制度自信。

  70载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建立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它包括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其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是基本政治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基本经济制度。

  我们有制度自信,因其植根本土——

  近代来,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为中国发展找寻制度模式。有人主张君主立宪制,还有人搬来多党制、议会制、总统制,却无一不因“水土不服”而走向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具体国情出发,开启一场前所未有的全新探索。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共产党人深明其义,在设计和发展制度时,始终坚持把握现实要求却不割断历史,借鉴他人精华却不囫囵吞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突然搬来的“飞来峰”,而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正因如此,这套制度在中国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

  我们有制度自信,因其优势明显——

  70年来,中国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改革开放以来,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7%;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当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低迷,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当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许多国家踟蹰、迷惘甚至退却,中国蹄疾步稳,大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当全球性问题日益复杂凸显,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渐突出,中国岿然不动。

  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是中国制度优势的生动诠释,是中国制度效能的充分印证。中国的实践向世界说明了一个道理: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能激发社会活力、凝聚强大合力,能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有制度自信,因其与时俱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不断完善。共产党人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也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自觉。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发展的迫切要求,中国大胆探索,从制度上破题。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设立经济特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一系列制度创新,为“中国号”巨轮保驾护航。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整套改革“组合拳”压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完善中成熟,在推陈出新中持续获得活力。

  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70年的壮阔波澜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标签 - 根本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飞来峰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