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

2019年12月13日 11:17:0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张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专门强调要“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这一具体要求,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实际要求而作出的部署,有助于更好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性质,有助于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助于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

  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求之间互动的必然结果。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的数量十分必要。由于乡镇合并、改设街道和乡镇人大代表的上限,全国范围内乡镇人大代表的总数逐届减少,代表性和参与性不够突出。一些县级行政区人口增加明显,县级人大代表的限额也不太适应现实情况的变化。这些已经成为完善基层人大制度和更好发挥基层人大作用亟须解决的问题。一些地方已经根据现实情况的变化调整基层人大代表的名额数量,但是尚不能突破选举法规定的上限。

  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有助于更好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性质。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必须有跟行政区域内人口规模相适应的相当数量的人大代表。目前,我国从中央到基层五级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267万多人,其中县级人大代表59万多人,乡镇人大代表194万多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总数的95%。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密集程度等各不相同,各地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现实数量并不一致。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更有利于代表充分接触群众、了解民意,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性质。

  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有助于完善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制度形式。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县级人民代表大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基层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群众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县乡人大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做好选举、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增强基层人大的代表性和参与性,充分发挥基层人大的作用,才能更好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有助于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基层人大代表作为基层人大的组成人员,是代表基层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体力量,是支撑基层人大发挥作用的载体。基层人大代表最贴近普通民众,最了解社情民意,最能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基层人大代表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和改善诉求,向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反映和督促,把事关民生的重大决策贯彻好落实好,因而在解决基层群众民生问题方面有非常显著的作用。基层人大代表还在维护社会稳定、改善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标签 - 基层人大代表,基层治理,基层民主,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