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光辉历程,记录点滴幸福

2019年04月04日 20:02: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科教编辑部记者 徐愚

记者代表宣读倡议书。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圣地、精神高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70年,风雨无阻;70年,步伐铿锵。“进京赶考”的画面浮现眼前,“两个务必”的警言犹然在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战风斗雨、披荆斩棘,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勇毅前行,书写出新中国的奋斗史诗,吟颂着新中国的豪迈壮歌。

  回望来时路,砥砺新征程。日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柏坡举行,全面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宣传。来自全国近百家媒体的新闻记者以及部分高校学生等约300人,走进西柏坡纪念馆、踏上中共中央旧址,重温中国腾飞的起航时刻,寻根探源、追溯初心。现在,数百上千名记者满怀激情,肩负使命,已奔赴祖国各地,在工厂寻访工匠、在田间走遍村庄,与老乡交朋友、与基层干部唠家常、真正用心、用情、用功讴歌祖国腾飞的光辉历程,记录中国人民的点滴幸福。

  行走着、观察着、思考着,一字一句写下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在广袤的土地上,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线索等待我们去挖掘。充分展现70年发展成就,既要描绘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也要通过小切口讲述普通人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的小故事,消除群众的距离感,写入读者的情感深处,才能完全激发爱国强国报国的共鸣共振。

  点滴幸福中的真实细节最能打动人。在奋斗的新时代,从不会缺乏艰苦奋斗、接力奋斗、团结奋斗的动人细节。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一张张剪影、一幕幕场景用文字、图片、影像撷取下来,用群众看得懂、听得进、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呈现出来,为历史存下弥足珍贵的一笔。

  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中国人民70年来创造出的“人间奇迹”,要我们用手中的笔来记录、用肩上的镜头来展现,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交出无愧于时代的亮丽答卷。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