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起并升级中美经贸摩擦违背经济学基本常识

2019年08月07日 08:49:1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黎海华

  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将从9月1日起对中国出口美国剩余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美国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已决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如何看待美国发起并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的一系列举措?在2019年8月6日举行的主题为“贸易战没有赢家”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指出,美国发起并升级中美经贸摩擦违背经济学基本常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指出,美国迷恋贸易保护主义,违背了经济学的基本常识。国际贸易不是零和博弈,在以国际分工为基础形成的国际贸易关系中,各国可以发挥比较优势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使各方受益。美方以为打贸易战只有中方受损,而美方能够获益,让人“大开眼界”。桑百川还强调,“人无信不立,业无信则不兴,国无信则衰”,美国以发起贸易战的方式维护美国世界霸权,实质上是美国经济实力进一步衰弱的表现。在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美国缺少诚信,出尔反尔,美国一定会因为丧失信用而更加快速走向衰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张建平指出,美国目前对华加征关税政策存在理论、逻辑和政策方面的重大错误。一是理论错误。美国白宫的重要智囊纳瓦罗在其著作《致命中国》中提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得中国从美国偷走100万个就业岗位。这一个论点在经济学上是没有任何理论支撑的,美国就业减少是制造业在全球产业转移的结果,这是国际贸易理论的常识。二是逻辑错误。美国认为其现在所面临的国内问题都是中国造成的,是中国通过对美国出口占了美国的便宜,美国通过加征关税就可以解决美国问题。这一“美国生病,中国吃药”的逻辑是错误的。三是政策错误。关税政策违背了全球化发展的需要,违背了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需要,是逆全球化的集中体现。美国加征关税的政策不仅解决不了美国的问题,反而使美国的贸易失衡更加严重。

  针对美方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部分美国人士宣扬人民币将会剧烈贬值这一观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人民币大幅度贬值是不可能的。从中国经济地位、国际收支各方面来看,国际外汇市场上供求关系决定了人民币不可能出现像部分美国市场人士所声称的大幅度贬值。梅新育同时指出,美国一些人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国际金融市场汇率方面规律的认识。

标签 - 美国,关税,汇率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