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制度自信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暨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

2019年11月09日 16:47:16
来源: 津云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的研究水平,11月8日下午,由天津师范大学主办、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坚定制度自信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暨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在师大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希春教授、天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史瑞杰教授、意大利《二十一世纪马克思》杂志主编安德烈·卡托内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兰英教授应邀作交流发言,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学者和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共同参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主持。

  研讨会紧密围绕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研究解读展开。在第一阶段的学术报告中,范希春教授、史瑞杰教授、卡托内教授分别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世界社会主义的七十年”等专题进入深入阐释,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点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随后,张志丹教授、郑洁教授、孙兰英教授分别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的根本制度”“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等话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发言,并就天津社科界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畅谈了认识和体会。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宣传和阐释,强化高校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功能,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于2019年1月在天津师范大学正式成立。研究会成立以来,陆续举办了系列学术活动,在学界和社会反响良好。天津师范大学将以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契机,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研究阐释。同时,立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和吸引力,通过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和“中国自信”系列之“制度自信”思政选修课等特色课程,深化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