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首次发布生态产品总值

2020年09月25日 22:40:1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记者 梁佩韵

  本网讯 2020年9月25日,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在京发布,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首次对全区生态价值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这项研究将对内蒙古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更好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发挥重要作用。

  核算结果显示,2019年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GEP)为44760.75亿元,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总价值为3125.30亿元,占全区GEP的6.98%。生态系统提供的调节服务产品总价值为33727.90亿元,占全区GEP的75.35%。生态系统提供的文化服务产品总价值为7907.55亿元,占全区GEP的17.67%。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表示,此次发布的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成果,是对内蒙古生态产品价值的一次全面盘点。从核算结果总量上看,2019年内蒙古GEP是GDP的2.6倍,充分说明内蒙古的生态功能远远大于生产功能;从结构上看,GEP总值的产品提供、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三者之间,调节服务占GEP总值的75.35%,产品服务价值占6.98%,文化服务占17.67%;从趋势变化上看,2015年到2019年,全区GEP由3.94万亿元增长到4.48万亿元,增长了13.75%,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欧阳晓晖介绍,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保留着大面积的原始生态区域,拥有森林、草原、湿地、沙漠、农田等多种生态系统,草原和森林面积分别占全国的22%和7%,水面、湿地面积位居全国前列,自然资源资产十分丰富,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制度,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加强生态执法和监管,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历史转变。2019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2.1%,较2013年提高1.07个百分点。2019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4%,比2012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双减少”,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保持“双提高”。

  从2018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全面启动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工作,责成自治区研究室牵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科技厅、林草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配合,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研究团队,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开展了内蒙古生态产品价值评估研究。(记者 梁佩韵)

标签 - 内蒙古,生态产品,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