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发展更多造福人民

2020年08月15日 14:50:5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思想引领事业,战略决定未来。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调研,首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年来,“两山”理念逐渐丰富发展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孕育和推动了一场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

  每个新理念的提出,都是对实践诉求的科学回应。改革开放让古老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也浓缩了由此带来的生态创伤。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面对这一时代之问、民生之问,中国迫切地寻找着答案。15年前,浙江余村关停污染环境的矿山、发展生态旅游的“小切口”,投射出时代前行的“大问题”,进而引发了“两山”理念的历史性出场。

  “两山”理念将辩证法运用于现实问题,是对中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深刻把握,也深切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这种精准把握和回应为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高度、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视野出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形成了系统而丰富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这一重要思想引领下,保护三江源“中华水塔”、整治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舍下短期利益、着眼长远发展的系列举措落地见效。从福建宁德依靠林果产业摆脱贫困,到浙江湖州“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从河北塞罕坝几代造林人接力抚育生态林海,到甘肃八步沙实现“人进沙退”的绿色转变……越来越多的实践,印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伟力。

  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影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然而,越是困难挑战加大,越要保持并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越是困难挑战加大,越要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把更多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应对困难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浙江余村、陕西秦岭、山西汾河、宁夏贺兰县、吉林梨树县……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释放出的正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与决心。抓住机遇、务实行动,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常,我们定能危中寻机、运用生态优势开新局。

  当下,一些地方正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发起总攻,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冲刺关头。各地一定要端稳端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加大绿色产业扶贫力度,继续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乡村,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建成一个有天蓝水清地绿支撑的全面小康社会。

标签 - 习近平,辩证法运用,生态文明,两山,绿色产业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