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长远把握大势 做好“十四五”规划

2020年08月26日 09:43:5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评论员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从深入地方考察调研,到主持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作出重要部署,为我国新发展阶段谋篇布局、把舵定航。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的高度,为做好“十四五”规划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大家辩证地、动态地、长远地看问题和想办法,为“十四五”规划的准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纵观当前国内外形势,既有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深刻调整的全方位之变,也有国内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的集中呈现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层次转化。在“十四五”这个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危中见机,化危为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有效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未来,我们将面临更多“顶风逆水”的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关于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引领我们开好“顶风船”的指南针。着眼中长期和深层次问题,我们既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畅通国内大循环中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疏通堵点、连接断点,也要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稳固基本盘,为“双循环”打造新的动力源和支撑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实现供需两端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迈向高质量发展。

  做好“十四五”规划,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我们的航向清晰,动力充沛,政策“工具”种类充足。要紧紧抓住创新这把“金钥匙”,激活人才、企业和举国体制优势,实现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的突破,驱动内涵型增长;要大力激发改革这一根本动力,推进现代化治理,敢于“啃硬骨头”,释放制度红利,发挥市场和政府各自效能,提升社会全要素生产率;要坚持扩大开放这一基本战略,充分利用“一带一路”、“进博会”等大平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完善;要始终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逻辑,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集大成,谋长远。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有把握全局的胸怀和长远的眼光,针对“十四五”做好科学地谋划与布局,又要保持住战略定力,瞄准航向,劈波斩浪,御风而行,勇于穿越前进路上的激流险滩,胜利驶向更加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彼岸。

  央视评论员

标签 - 十四五,快评,规划编制,大势,央视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