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究扶贫减贫的“中国奇迹”

2020年10月29日 09:25:0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华实

  中国在扶贫减贫上为什么能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扶贫减贫的“中国奇迹”背后的奥秘是什么?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哪些有益的借鉴?发展中国家如何在消除贫困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更好地发挥公共机构的作用?在近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举办的首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上,来自国内外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官员,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

  与会专家指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奋斗,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和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我们打响脱贫攻坚战,做到了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强调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中国即将迎来“十四五”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与会专家指出,中国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将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并纳入正在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架构进行统筹安排。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为深入推进减贫事业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中国在反贫困实践的进程中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与会专家对这些经验及启示展开了热烈讨论。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坚持全国一盘棋,建立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建立了包括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劳务输出、教育、科技、健康、金融等在内的综合扶贫政策体系;建立了包括财政资金、金融资金、社会资金在内的投入体系;建立了专项扶贫、对口扶贫、行业扶贫、企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结合的广泛参与体系;建立了督查巡查、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和媒体、社会等监督力量在内的监督体系;建立了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等组成的考核体系;等等。与会者认为,这些基于中国国情的做法和经验,丰富了世界减贫经验,为发展中国家结合自身国情,根据各自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探索减贫之路,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

  与会专家提出,面对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同使命,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加强交流、深化合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更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化减贫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和国际组织在减贫事业中的作用,共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与会专家认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很多国家的减贫工作产生了重大冲击,贫困人口规模出现较大反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减贫能力受到很大损害。在这种情况下,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采取共同行动非常重要。强化公共机构的减贫职能和作用,实施包容性、普惠性减贫战略和路径,不仅对长期的全球减贫事业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近期有效应对疫情所带来的贫困恶化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共机构在资金投入、资源整合、政策协调、信息服务、考核监管等方面都为减贫工作提供了关键性的支撑力量,对此,中国的扶贫实践和经验已经给予了证明。

  本次论坛以“反贫困的中国经验——加强公共机构在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为主题,采用线下论坛和线上会议结合的方式进行。

标签 - 减贫战略,扶贫政策,中国创造,十四五,发展中国家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