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

2020年10月29日 09:25:0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肖鹏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个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收录的9篇文章,紧紧围绕着新时代“什么是自我革命、怎样进行自我革命”这个重大课题,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动力之源

  党的初心和使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的《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这是对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使党对自身性质宗旨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可以说,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论原点在于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远大目标,与共产主义理想具有高度一致性。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动摇。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是因革命而生的政党,有着“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的气魄,用实际行动坚守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践行勇于自我革命的誓言,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正是这个初心和使命,为全党凝聚起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继续前行的动力,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党的初心和使命昭示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具有厚重历史底蕴和思想魅力的重大命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一个忘记来时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只有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唤起情感共鸣,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找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

  本卷收入的《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第一,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自我革命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要看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我们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全面查找、对照解决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

  第二,在“四个自我”上下功夫。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本卷收入的《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系统阐述了“四个自我”的深刻内涵、实践要求,深化拓展了党对自我革命的认识。自我净化,就是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自我完善,就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自我革新,就是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自我提高,就是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第三,坚持“四个统一”。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加强而不是削弱党的领导。全党同志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守正。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实效。三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严管才是厚爱。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的活力。四是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第四,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在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牢记初心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到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惕,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本卷收入的《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抓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抓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全党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功实践的理性升华。全党同志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中。

  第四,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本卷收入的《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研读这些重要论述使我们认识到,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总之,要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为实现党确立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肖鹏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标签 - 党要管党,党的性质,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历史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