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疫情仍须持续努力

2020年10月30日 10:42:4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许坚

  近日,欧洲多国新冠疫情急剧反弹,每日新增病例普遍超今年春季疫情暴发时峰值。当地时间10月28日,德国和法国先后宣布,将进行全国“封城”;当天,西班牙三大区达成大区边界封锁协议;希腊再有两地疫情升为“红色危险级”而被封锁。在美国,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本月以来,全美至少有29个州的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创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

  随着欧美疫情反弹来势汹汹,经济阴霾再次笼罩。北京时间28日夜间,欧美股市主要股指几乎全线大跌,原油、黄金、白银等也出现较大跌幅,有美国媒体称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复苏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多重因素也引发了一些国家的社会治安问题,暴力冲突、大规模抗议等在街头时有发生。

  今年以来,中国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北京、山东青岛、新疆喀什等地也出现了小规模聚集性病例,都得到了快速有效控制。中国能够及时研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因时因势作出决策部署、调整政策策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我们形成了一系列有效做法和经验:快速追踪明确传染源,实施精准防控;国家卫健委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指导;快速筛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境外输入病例形成闭环管理……

  集中统一的领导、科学审慎的态度、果断有效的措施和团结一致的信念,让疫情得到稳定控制,也让整个社会恢复流动的活力。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GDP同比增长0.7%,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向好态势,反映出中国在全球较早控制住疫情之后,也率先进入正常的经济恢复轨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但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人类还没有完全认识新冠病毒的特性,短时间内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控制手段。据外媒报道,孟加拉国已经出现二次,甚至三次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而且这些患者的病情比首次感染时更加严重。张伯礼院士近日提醒公众,新冠病毒已经变异,呈现出新的特点,国外第二波疫情甚至比第一波还要严重。面对这场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中国在做好自身防控与发展的同时,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扬大国担当精神,继续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各国也应携手并肩,积极努力应对全人类共同的挑战。

  秋冬防疫不可松懈。全球疫情危机加剧、国内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标签 - 疫情防控,新冠,疫情暴发,股指,聚集性病例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