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论学习中拓宽视野

2020年10月31日 10:37:4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和

  知识与能力是广大党员干部有效履职尽责的基础、前提和关键。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就会迷失方向,错失良机。因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这不仅是党员领导干部自己的事情,也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为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有效提高学习效率,人民日报出版社适时按照中心任务的需要,精心组织编写并出版了一套“领导干部读本”。这套读本包括《人工智能:领导干部读本》《数字中国:领导干部读本》《智慧社会:领导干部读本》《媒体融合发展:学习读本》《区块链:领导干部读本(修订版)》《数字货币:领导干部读本》《金融素养:领导干部读本》和《应急管理:领导干部读本》八种。

  这套书选题的最大特点是,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把握最前沿和最急需的知识领域,很好地适应了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时代需要。例如,《区块链:领导干部读本》虽在2018年就已出版,当2019年10月中央政治局进行区块链专题集体学习之后,出版社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出版了《区块链:领导干部读本(修订版)》,成为广大干部学习掌握区块链知识又好又及时的“辅导材料”。

  增强本领,提升能力,做好工作,担当使命,关键要靠学习。客观上讲,在全球化进程加速、经济结构不断复杂、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社会形态日趋多样、风险交错叠加的今天,不确定性成为一种常态。这些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种挑战,往往不是态度问题,而是如何提升效率的问题。绝大多数的领导干部都有很强的学习自觉性和紧迫感,但苦于日常工作事务繁忙,能够投入学习的时间与需要学习的知识之间存在较多矛盾。同时,由于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知识和信息不仅呈现“海量”特征,更面临“鱼龙混杂”的问题,因此,有针对性地提高学习效率就成了领导干部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关键。

  这套图书的最大特点是既专业权威又通俗易懂,为读者高效学习掌握相关领域知识提供了帮助。“领导干部读本”的选题大多属于前沿领域,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要用“非专业语言”说清楚并非易事,能够做到这一点,非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不可。凭借《人民日报》的媒体优势,组织参与编写这套读本的都是我国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他们凭借深厚的专业底蕴,能够深入浅出地将许多深奥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娓娓道来”,不仅能够让读者了解相关领域知识,更能够体悟其中的要领和精髓。比如,《应急管理:领导干部读本》一书,既有部长、专家的宏观阐述,又有应急管理老前辈的“经验之谈”;既有国外先进经验,也有上海和阳江的中国故事;既有制度体系的专业解读,更有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的前沿知识;既做到了面面俱到,又保证了应知应会。

  面向未来,读书学习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在时间“紧约束”条件下的重要任务。对此,毛泽东主席早年就提出了“挤”和“钻”的学习办法。他说,事务太多,时间不足,就要用钉子的“挤”劲和“钻”劲来学习。就今天而言,“挤”和“钻”依然是我们学习新知识、新方法的精髓和要领。同时,面对“无涯学海”,还要学会利用一些“钻”的工具提高学习效率,“领导干部读本”无疑就是很好的选择。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