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有效控制疫情 才能实现经济增长

2020年11月02日 12:23:1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连 俊

  对全球经济而言,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紧紧把握中国经济率先重启给全球贸易、产业、防疫乃至信心方面带来的契机,拓展世界各国的互利互惠合作,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

  欧美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在上周给市场带来较大冲击,不仅有关股指大幅下挫,更引发了新一轮对经济复苏前景的忧虑。

  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表示,10月19日至25日全球约46%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例来自欧洲地区,欧洲无疑正处于疫情“震中”。同时,近期美国新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居高不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30日15时24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2.9万例。

  欧美等地来势汹汹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迫使法、德等国重抓防疫措施,更引发欧美主要股指大幅下跌。10月28日,欧洲三大股市,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创近4个月来最大跌幅。

  与欧洲纷纷不断细化和升级防疫措施相比,美国似乎更担心疫情再度引发出台严格管控措施或全面封锁措施,因为这些措施会把经济推回“低消费模式”。当地时间10月25日,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甚至对外界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去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却让美国政府这番表态的“底气”显得不那么足。美国商务部10月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所回升,即便如此,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2.9%。美国市场对数据反弹也不是太乐观。有分析认为,第三季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政府慷慨的失业救济金、紧急商业贷款等刺激政策,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下去。多项数据显示,三季度末美国经济增速已经呈现出明显放缓的迹象,刚刚公布的芝加哥联储全国经济活动指数则显示美国接近增长停滞的边缘。

  其实,早在今年上半年,美国多位知名经济学家在接受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咨询时就不约而同地指出,治愈美国经济的当务之急是控制疫情蔓延。只不过这样的建议被本届美国政府当作耳旁风。如今,大半年已过去,疫情依然肆虐,经济脱困形势不明。疫情控制不住,再漂亮的“增长”也难免昙花一现。

  控制疫情并不是没有成功做法,全球各国也对此心知肚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研究员克莱门特·鲁伊斯日前在墨西哥报纸《金融报》上撰文说,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表现抢眼。这向世界证明,只有有效控制疫情,经济才能快速恢复。

  对全球经济而言,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紧紧把握中国经济率先重启给全球贸易、产业、防疫乃至信心方面带来的契机,拓展世界各国的互利互惠合作,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多做些“加法”,多谈点合作,少搞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比什么都强。

标签 - 经济增长,肺炎,控制疫情,新冠,股指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