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2020年11月05日 09:39:5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黄浦之畔,东方之约;海阔潮涌,群星争辉。中国上海,再一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开放举措——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及区域合作。这是中国向全世界发出的坚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有力宣言,展现了中国更加开放的世界情怀,必将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

  环顾世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关键时刻,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进博会这一全球贸易盛会,再一次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不管遇到任何风险、任何灾难、任何逆流,中国打开大门欢迎四方宾朋的决心不会变,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会、增长空间的决心不会变。释放广阔的内需潜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顺时应势的主动作为和坚定担当。

  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中国向来行胜于言。一年来,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全面落实、高效推进。中国将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此次盛会上宣布的每一项举措也都是观大局、谋大势的务实之举,力求同各个国家和地区深化投资合作,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

  大江大河,奔腾不息;迎风破浪,携手共进。进博会的平台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同各国一道,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让更加开放、更加稳定、更有前景的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 区域合作,联通,大江大河,肺炎,新冠
网站编辑 - 赵雁